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厚德网  时间:2012-07-02  点击数:

豫文明办[2012]4号

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省辖市文明办、省直文明办,省直有关单位:

现将《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各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推动志愿服务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

河南省文明办

2012年3月20日

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根据中央文明办“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视讯会议精神和省文明委工作要点安排,现就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广泛普及志愿理念,大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着力壮大志愿者队伍,不断健全志愿服务机制,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为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二、活动内容

1、学雷锋志愿服务。以“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广泛开展普及文明礼仪知识、便民利民、文化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营造团结互助、文明祥和的社会环境。要把雷锋精神转化为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机关文化、职场文化,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和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

2、“四项百万关爱”志愿服务。深化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及子女、关爱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突出人文关怀、弘扬人文精神。要面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及子女、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健康检查、生活照料、出行协助、心理抚慰等服务,通过爱心超市、志愿服务站、红十字服务站等为困难群众进行救助和援助。

3、“创三优”志愿服务活动。要以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内容,深化“创三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参与植树植绿、绿化美化、清洁卫生、生态保护等环境维护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参与维护公共场所、楼院小区、公共交通、大型活动等社会秩序志愿服务;做好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三、有关要求

1、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文明委领导、文明办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省辖市文明办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总体规划、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抓好全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年底前都要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和工作机构,形成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志愿服务体系。有条件的省辖市要尽快成立志愿服务工作科。要督导各级文明单位建立志愿服务队伍,进行统一注册登记,开展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要注重品牌建设和培育,每个省辖市要培育一到二个知名的志愿服务品牌。

2、要建立考核激励机制。要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新时期学雷锋活动和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要把志愿服务活动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创建和考评,加大权重和比例。要加大志愿服务评选表彰力度,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者进行奖励。采取颁奖晚会、故事会、征集感想感言等多种形式,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鼓励和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3、要加强队伍建设。要加强对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的培训和管理,依托行业协会、专门学会、基层宣教中心等文化阵地,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开展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要在志愿服务组织内建立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星级认定制度,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要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搭建志愿服务活动的信息平台,实现志愿服务资源、志愿者、服务对象、服务项目的有效对接。

河南省文明办

2012年3月20日

Copyright © 2018  厚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