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省“文明中原系列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厚德网  时间:2012-07-02  点击数:

豫文明办[2012]13号

关于2012年全省深入开展“文明中原系列行动”

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根据2012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省文明办决定今年在全省继续深入开展“文明中原系列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旨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关键在做,关键在实,关键在效”和务实宣传、务实创建、创新求进的要求,以弘扬雷锋精神、新时期的三平精神,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围绕弘扬中原文化、提高文明素质、优化社会服务、维护社会秩序、改善城乡环境等方面开展活动,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二、主要目标

认真总结去年开展“文明中原系列行动”经验,坚持巩固提高、延伸辐射,不断充实内容,创新方式方法,扩大活动影响,进一步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

三、主要内容

1、开办“文明中原大讲堂”。以先进思想道德和雷锋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三平”精神以及现代文明知识和中原优秀传统文化、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等为内容,统一标识,相对固定地点和时间,每个市地每年办好4期以上示范性文明大讲堂,省、市各行业每年举办2场以上行业文明大讲堂,每个社区每年至少举办2场社区文明大讲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志愿者讲师队伍。培育大讲堂品牌,推动形成讲授规模,增强讲授成效。推动各地报纸、电台、电视台和主要网站开办文明中原大讲堂。

2、全面清理不规范、不文明户外广告和宣传标语。对城市户外广告进行集中整治,解决过多、过乱、过滥问题。对城市景观街区和铁路、公路沿线的广告、标语进行集中清理,纠正乱写乱画现象,解决用语不规范、不文明问题。确实需要刷写宣传标语的,由当地文明办商有关部门统一制订。

3、加强市场建设和管理。以改善环境、完善设施、规范管理、文明经营为目标,以治理环境脏乱、设施破旧为重点,组织对各类市场存在的乱倒垃圾、乱摆摊点、场外经营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清理。对市场的经营设施、环卫设施进行全面清理整修。对各类马路市场进行综合治理,统一规划建设,加快退路进场进店。加强市场规范管理,维护市场良好经营秩序,健全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制度,创造良好购物环境。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文明中原系列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文明办要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工作,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全省上下要实现整体联动,增强规模效应。

2、营造浓厚氛围。各级新闻媒体和都市类媒体要加强对“文明中原系列行动”的宣传报道,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网站等新兴媒体,要开设专页、专栏和博客、论坛,不断扩大“文明中原系列行动”的声势和影响。利用广场、车站设置的媒体电视、显示屏,或社区宣传栏等,宣传“文明中原系列行动”相关内容,使“文明中原系列行动”家喻户晓,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3、实行项目管理。各省辖市要按照省里工作安排,研究制定具体详细的年度工作方案和工作项目,制定活动安排表和时间进度表,报省文明办备案,省里适时进行督查、考评。省文明办今年要组织一、两场示范性大讲堂,并派人到各省辖市实地旁听一场示范性大讲堂。同时,把“文明中原系列行动”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价体系,列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社区工作考评内容,凡工作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

4、典型示范带动。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要率先开展行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地要及时总结“文明中原系列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并适时通过召开现场会、交流会等形式宣传推广。要不断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文明中原系列行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5、发动群众参与。要按照“文明中原系列行动”的总体要求,精心设计活动项目,打造活动平台,动员和吸引群众积极参与。要按照群众的意愿确定工作重点,努力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解决好。要把群众满意、高兴作为第一标准,努力通过“文明中原系列行动”,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好地服务社会,更好地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

河南省文明办

2012年4月6日

Copyright © 2018  厚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