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师范认证现场考查专家反馈会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1-12-04  点击数:

12月2日,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师范认证现场考查专家反馈会在学校中心会议室举行。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华小鹏、苏晓红、袁桂娥、张久铭、张高峰、李波、程永华、于长立、侯延民、郑东丽,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教育学院科级以上干部、专业骨干教师,相关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反馈会现场(摄影/陈留彪)

王建平讲话(摄影/陈留彪)

王建平教授代表专家组通报了进校考查工作情况。进校期间,专家组以“五个度”为考查主线,通过座谈访谈、听课看课、查阅材料、实践基地走访等方式,对认证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进行了客观评判。专家组一致认为平顶山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有着明显的办学优势和特色:一是小学教育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准确,毕业生社会声誉好,用人单位满意度高。小学教育专业立足平顶山,服务河南,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勇担为平顶山地区和河南省基础教育领域培养高水平小学全科师资的重任。多年来培养了大批小学全科骨干教师,成效显著。二是专业坚持厚师德、强师能的人才培养理念,并将此贯穿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之中,对专业人才目标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三是专业办学经费有保障,教育教学设施完备先进,能够满足师范生培养要求。专家组成员陈国维、孟现志、冉明远,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方面,逐项指出了目前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

陈国维讲话(摄影/陈留彪)

孟现志讲话(摄影/陈留彪)

冉明远讲话(摄影/陈留彪)

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志华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学院将认真总结、全面吸收专家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条落实,责任到人、逐项改进,切实推进小学教育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教育发展输送更多人才。

苏晓红作表态发言(摄影/陈留彪)

苏晓红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她首先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苏晓红指出,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既充分肯定了我校小学教育专业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也中肯地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要把这次专业认证当做一次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认真检视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抓好整改落实。为落实好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苏晓红提出要求,一要直面问题,坚决立行立改;二要持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三要全面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学校要以此次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带动全校各专业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促进人才培养目标高效达成,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新机和活力。

张新民作总结讲话(摄影/陈留彪)

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专家组提出的中肯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就后续的整改落实工作,张新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专家们的意见,系统梳理、深入总结,制定明确的整改方案,逐一落实完成,真正实现以认促建、以认促改、以认促管、以认促强的目标。二是要全面贯彻OBE理念,以本次专业认证为起点,树标杆、做榜样,统筹规划、整体推进专业认证工作。三是要完善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做好状态保持。要把认证的主线和底线要求,固定在机制保障中,落实到行动领域里,希望平顶山学院不忘建校初心,擦亮师范底色,彰显师范特色,早日实现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


Copyright © 2018  厚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