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会,青春报到”——智达书院志愿服务团在基层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4-04-09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大学生群体中推广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自2023年7月以来,智达书院组织书院大学生,联合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湖滨路街道蓝湾社区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基层社会治理中贡献青春力量。

特色课堂

活动开展期间,智达书院志愿服务团结合该社区少年儿童较多的特点,组织策划了“三点半小课堂”、“翰墨飘香润童心,指尖手工乐翻天”等特色兴趣课堂。通过提前调研走访等方式了解辖区儿童兴趣爱好,采取游戏互动、故事分享、特长教学、知识科普等形式丰富儿童课外生活,创新教学互动形式,充分发挥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优势特点,营造志愿者教得认真,孩子们学得开心,家长们放得下心的特色主题课堂。

同时,针对社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书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宣讲小课堂、上门慰问、爱心捐赠等活动,通过“小板凳话家常”的方式,将防诈骗、日常安全等宣教活动融入日常,耐心倾听老人心声,不仅为其送去温暖和关怀,也进一步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志愿服务团

活动开展以来,智达书院共计开课12场次,开展志愿服务主题活动6次,参与师生及社区群众累计达300人次。智达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的社会服务作用,衔接社会资源,通过打造“帮扶、帮教、帮学”+“服务入户、关爱入心、活动入行”的志愿服务模式,一方面为社会社区居民带来丰富多彩的精细化服务,另一方面,为书院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会保障、公共管理、社区服务等工作中,提升社会实践能力,为基层治理贡献青春之力。


Copyright © 2018  厚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