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别的思政课!平顶山市“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走进平顶山学院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1-05-14  点击数:

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进校园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进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引导学生从党的伟大历程中领会真理力量,从典型人物身上感受道德风范,5月13日下午,由中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平顶山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共青团平顶山市委主办,平顶山学院、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平顶山市“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进校园活动在平顶山学院中心会议室举办,这是该活动在平顶山市的首场宣讲。

活动现场(摄影/陈留彪)

活动伊始,现场播放了平顶山市脱贫攻坚纪实专题片,让全场嘉宾和师生感受到了广大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坚守,面对困难毫无畏惧、勇往直前的精神态度,体会到决战脱贫攻坚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平顶山市教体局驻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第一书记陈京玉,“出彩河南人”2019年度感动中原十大人物郭亚培,平顶山学院驻郏县圈李村第一书记刘斐,鲁山县扶贫办党组成员、主任科员王卫东分别讲述了在脱贫攻坚时期的动人故事。活动中以“讲述扶贫故事+互动交流+点评总结”为主要方式,以扶贫故事影响和感召学生,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

活动现场(摄影/陈留彪)

陈京玉分享了自他驻村六年来,黄沟村由昔日的穷山沟迭变为今日的黄金沟的全过程,他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郭亚培讲述了自2007年起他多次深入郏县堂街镇进行技术帮扶,带领村民们致富的故事。刘斐分享了他从大学讲堂到基层农村驻村干部的过程,分享了如何运用四色产业领跑高质量脱贫的故事。王卫东讲述了作为平顶山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的鲁山县,在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脱贫干部的努力和付出下,经过八年的奋战,终于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的故事。本次活动采用思政课课堂的形式展开,现场师生互动热烈,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向脱贫攻坚先进代表们致敬,同学们表演朗诵《大道至简》,音乐学院教师刘文宗演唱歌曲《追寻》,活动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娄艳阁主持。

陈京玉分享黄沟村迭变过程(摄影/陈留彪)

郭亚培讲述带领村民们致富的故事(摄影/陈留彪)

刘斐分享运用产业领跑高质量脱贫的故事(摄影/陈留彪)

王卫东讲述鲁山县脱贫故事(摄影/陈留彪)

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少伟副教授在进行点评时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总结出了脱贫攻坚精神的内涵: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四位楷模的付出恰恰是对脱贫攻坚内涵最好的诠释,我校开展的思政课学党史就是要发扬和传承这种精神,这是我们国家从一个胜利走到另一个胜利的法宝,也是我们终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

吴少伟老师点评(摄影/张凯玥)

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素卿副教授寄语同学们:“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全面开启,历史已经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放在了你们这一代人手上,让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挥洒自己的汗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谱写自己最美、最亮的青春华章!”

程素卿老师寄语同学们(摄影/张凯玥)

政法学院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贾慧鑫在分享感受时说:“以四位楷模人物为代表的扶贫人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学习,未来接过榜样们的接力棒,向着新的胜利冲刺!”

同学们分享感受(摄影/张卓凡)

平顶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岳杰勇,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华小鹏,市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左玉坤,市委宣传部三级调研员申建华,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许红亚,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台党组副书记、总编辑李阳,相关单位的领导及平顶山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活动,平顶山广播电视台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此次思政课形式新颖、基调鲜明、故事动人、互动性强,四位楷模用有灵魂、有温度、暖人心的脱贫攻坚事迹,为我们上了一堂深入人心、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同学们纷纷表示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感悟到了百年党史的魅力,以此为动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Copyright © 2018  厚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