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的通知

来源:厚德网  时间:2012-07-02  点击数:

豫文明办[2012]3号

各省辖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科技局、司法局、农业局、文广新(文化)局、卫生局、人口计生委、广电局、新闻出版局、团委、妇联、科协: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一年。根据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4部门《关于2012年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司法厅、省农业厅、省文化厅、省卫生厅、省人口计生委、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决定,2012年继续深入推进我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2012年的“三下乡”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农民群众综合素质,着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着力加强农村文化科技卫生领域公共服务,着力完善活动长效机制,更好地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农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要切实抓好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等文化惠民工程和科技、卫生等领域惠农工程,帮助农村地区建设各类公共服务网络,把优秀文化产品、法律法规和法律服务、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卫生知识和医疗服务送下乡。要切实抓好“三下乡”经常化工作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变“三下乡”常下乡、常在乡的新路子。完善投入保障机制,调动广大文化、科技、法律、卫生工作者的主动性积极性。

1、文化下乡。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我省农村实际,认真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农民群众积极投入到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偏远山区为重点,组织优秀艺术家、文艺界知名人士和各级艺术团体,深入农村开展示范性文艺下乡演出活动。认真做好图书配送工程。继续组织实施“农家书屋工程”,圆满完成我省农家书屋的建设任务,组织农民开展各类读书活动。深入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认真落实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并组织开展各项延伸服务。利用传统民俗节日,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积极利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成果,依托基层网点,为农民提供数字化信息服务。结合“六五”普法工作,广泛开展法律进乡村、送法进农家等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和法律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幸福家庭行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关爱女孩行动、生育关怀等活动,建设新型人口文化。围绕妇女合法权益保障,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提高农村妇女儿童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维护农村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

2、科技下乡。组织实施河南省科普及实用技术传播工程,继续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加强对农村技术人员的培育,举办全省第12届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组织实施我省农业科技培训行动,通过组建农业专家宣讲团等形式,重点加强稳粮增产、畜禽防疫、农机具操作、农耕技术等方面的培训。以全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和省级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县项目为依托,以加强科技示范户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推广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加强主体培训为内容,以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继续组织全省万名农业科技人员分包全省4.8万个行政村,深入到生产第一线,进村入户,对农民进行手把手、面对面地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切实做到“技术人员到户、技术要领到人、技术措施到田”。举办好全国科普日“三下乡”系列主题活动,开展省级科普宣传栏建设示范工作。继续深化“农村青年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培养农村青年科技特派员,帮扶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农村青年科技培训基地,培训农村青年科技创业带头人。围绕提高农村妇女的致富能力,开展科技知识培训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知识讲座、送科技下乡等方式,培养农村妇女科技骨干,充分发挥她们在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示范带动作用。

3、卫生下乡。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要组织专家面向农村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义诊活动为农民群众送医送药,宣传科普健康知识,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继续推进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认真组织实施“城市医师支农工程”,加强和改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医疗机构服务水平。组建医疗队赴农村地区开展巡回医疗,加大培养力度,开展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和对口帮扶,培训农村医疗技术骨干,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素质和医疗水平。继续实施“平安·健康家庭大行动”,关爱救助艾滋病致孤儿童,关注妇女儿童生存权益。以实施“两癌”项目工作为契机,大力宣传妇女健康知识,解决好贫困患病妇女的治疗问题,提高农村妇女健康水平。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广泛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计生幸福家庭行动、生殖健康进家庭和生育关怀行动。

4、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活动。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利用寒暑假在了解农村需求的基础上,组织大中专师生以“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为主题,赴农村基层进行有针对性的支教、科技和文化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探索将社会实践活动由寒暑假向日常延伸的新机制,结合各自所学专业,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农民群众提供文化科技卫生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引导大学生利用所学知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贡献力量。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和完善有关政策,为“三下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活动项目,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组织“三下乡”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心贴心地为群众提供服务。要把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偏远山区作为工作重点,重视进城务工人员等社会群体,推动把进城务工人员纳入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各级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要搞好统筹协调,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围绕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好示范活动,合理安排好全年工作有计划、分阶段持续开展。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结合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加大对“三下乡”活动宣传报道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三下乡”活动的浓厚氛围。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技厅

河南省司法厅 河南省农业厅

河南省文化厅 河南省卫生厅

河南省人口计生委 河南省广电局

河南省新闻出版局 共青团河南省委

河南省妇联 河南省科协

2012年3月17日

Copyright © 2018  厚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