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领航”:市场经济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1-05-24  点击数:

5月22日上午,“追梦•领航”思政课在图书馆L302教室准时开讲,校长苏晓红教授走进课堂,以《市场经济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生动有趣、内容翔实的思政课。

苏晓红教授授课(摄影/陈嘉鑫)

苏晓红教授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见证市场经济的奇迹”“市场经济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方面展开讲述。首先,苏晓红教授向同学们提出思考问题,“生存环境包含什么?”“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同学们在认真地思考问题后,积极踊跃的回答问题,在互动交流中,活跃了课堂气氛。

课程现场(摄影/陈嘉鑫)

在讲到市场经济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苏晓红提出,市场经济是利益经济,要设置激励机制,同学们在实际生活中要树立正确观念,有付出才有收获;市场经济是交换经济,要有诚信观,诚信才是我们恒久的财富之源, 同学们要争做一名有道德、有诚信的当代大学生;市场经济是平等经济,同学们要追求公平、公正、利人利己的行为,反对损人利己;市场经济是一种自主经济,意味着自由、民主、尊重,同学们要学会尊重别人、尊重生命,习惯和修养是我们的第二身份;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在学校同学们要不断加强专业学习,积极参与实践,努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市场经济还是一种法治经济、开放经济,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还要有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和开放意识,融入时代的发展潮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这堂思政课,苏晓红教授将市场经济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经济制度的发展变迁,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变化,见证了中国的奇迹,同时从深圳和浦东的发展,印证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确性。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强化团队合作意识、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和开放意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本期转发编辑/郭天悦)


Copyright © 2018  厚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